有人說...

蘇打綠的第2張專輯"小宇宙"

被商業化了

但..商業化再大家心中的定義是哪一種呢?

是"為歌而歌"、"為專輯而做專輯"

還是..."過度的包裝"呢?

我個人認為..."為歌而歌"、"為專輯而做專輯"

那才是商業化...

所以..我並不認為..小宇宙被商業化

==

不過,不可否認的是...

"過度包裝"會讓人有一種商業化的感覺。

但...個人認為

被商業化...是每個藝人必經的路。

不管是個人還是團...

為了必須配合大眾的需求..

都會經過商業化這條路...

不管還沒出名前..

你們的曲風是多麼的"個人化、自我化"

只要ㄧ旦成名之後..

就非得配合現實

即使心裡大喊著"不要"

就像五月天...

剛開始只是5個有夢想、有理想的大男孩

但跟隨時間ㄧ分一秒的過去...

他們的名氣也越來越大...

他們也慢慢的被商業化了...

像剛開始的"瘋狂世界 "、"愛情萬歲"、"人生海海"

整張專輯裡都很有他們自己的想法...

也沒有過度的包裝...

可是近期的 "時光機"、"神的孩子都在跳舞"、"知足"

就有一些..."為歌而歌"、"為專輯而做專輯" 的感覺

曲風是那種大眾比較能接受的...

也有一種被過度包裝的感覺...

但為了生存...

他們不得不被商業化...

==

盛夏光年的歌詞裡有ㄧ句...

"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"

或許是作詞人的內心喊著...

"我不商業 我不商業 我不商業 我不商業"

"我不潰爛 我不潰爛 我不潰爛 我不潰爛 " 吧 !

而 "長大難道是人必經的潰爛"

或許是.."商業難道是成名必經的潰爛"

==

但真的很不想看到"蘇打綠"也被商業化...

不想再看到喜歡的團漸漸的被商業化...

不想再看到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